欢迎访问农资流通企业网 中农兴业网团旗下网站

三农实践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集团公司

北京延庆:“北京黑猪回归北京”项目正式启动

时间:2023-04-07 来源:北京农业农村局  作者:

  7月1日,首农食品集团北郊农场所属北京黑六牧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黑六牧业”)与延庆区永宁镇签署“北京黑猪回归北京”项目合作协议,标志着北京黑猪正式落户延庆、回归北京,开启北京黑猪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的新征程。

  北京黑猪是北京市自主培育而成的优良猪种,也是国家级地方培育品种。二十世纪末,随着国外猪种的大量引进,北京黑猪种质资源濒临灭绝。首农食品集团作为唯一拥有北京黑猪种质资源和北京黑猪自有知识产权的国有企业,勇于担当、主动作为,2002年12月成立黑六牧业承担起北京黑猪保护和延续的使命。自成立伊始,黑六牧业坚持科技与品牌双轮驱动,持续开展保种、选种、育种工作,北京黑猪新品系从无到有,已经发展到目前的11个,出栏量从几乎为零发展到现在年出栏2万余头,同时创建“黑六”品牌,北京黑猪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

  2017年,为配合北京市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北京黑猪京内两个基地相继外迁,北京黑猪暂时离开北京。2021年,国务院领导对北京黑猪保护和利用作出重要批示,北京市也相继提出“建立北京黑猪等特有畜禽遗传资源的保种体系,确保北京地区特有种业遗传资源留在北京”“实施特色种质资源(含北京黑猪)保护利用行动,实现自主知识产权品种‘黑六’种猪(即北京黑猪)回归北京”等相关要求。为坚决落实国家和北京市重要指示精神,黑六牧业正式启动“北京黑猪回归北京”项目。自项目确定以来,黑六牧业在北京市域内先后考察近50个地块,经综合评估养殖方案、生物安全等因素,最终确定以延庆区永宁镇清水湾养殖场为项目承载基地,标志着北京黑猪正式落户延庆、回归北京。

  北京黑猪是首农食品集团多年来投入巨大资金和技术力量保存下来的优质地方品种,是我国地方猪种和地方培育品种科学保护、有效开发,成功利用的典范,也是种猪改良选育的优秀素材,进一步丰富了我国生猪种质资源,具有巨大的知识产权价值和开发利用空间。此次北京黑猪回归,是首农食品集团公司贯彻落实《北京现代种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和《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重要内容,是北京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实践,也是加快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的重要举措,对于北京打造“种业之都”,支撑民族种业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以北京黑猪回归为契机,黑六牧业将秉承“饲养北京黑猪,弘扬民族品牌,做优行业精品”的使命,以科技创新为抓手,充分挖掘和开发北京黑猪种质资源和品牌效应,努力把北京黑猪延庆核心种猪基地打造成集品种保护、育种研发、科技创新为一体的科研育种中心,致力于建设成低碳环保、节能减排、循环经济的生态养殖基地,推动北京黑猪产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联系我们 会员服务 免责声明 本网概括 网站地图 项目网站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