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农资流通企业网 中农兴业网团旗下网站

三农实践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合作社

顺义区农民专业合作社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3-04-10 来源:北京农业农村局  作者: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顺义区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区工作的重要内容。其中,农民专业合作社在这五年中迎来了新发展,为农民增产增收带来了新希望。

  陈领是北京顺义兴农天力农业园负责人。从小与土地为伴的他,如今走在兴农天力农业园的采摘棚内,满眼丰收景象让他欣喜,更让他感受到了农业转型发展带来的机遇与收获。

1.1

陈领查看兴农天力农业园西红柿长势。


  陈领与土地的亲密接触始于农机,机械化生产作业让从小就心疼父辈们“面朝黄土背朝天”辛苦劳作的青年陈领实现了儿时的梦想——让农民种地更轻松些。随着我国农业的快速发展,21世纪初,陈领又响应号召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带领农民通过加入合作社实现致富增收。2018年前后,陈领的目光又投向了休闲农业,怎样打造农业+旅游的创新发展模式,带领社员进一步增收成了他心中的牵挂。

  在市区两级农业部门的大力支持下,2018年起,兴农天力农业园加快建设步伐,并成功举办了“醉美油菜花节”“农民丰收节”“国庆农耕体验节”等活动。在这里,市民不仅可以观赏绚烂的油菜花海美景、体验采摘收获的快乐,还能深度了解农耕文化,并把农业园新鲜上市的有机农产品带回家。

1.2

2019年兴农天力农业园举办农民丰收节。

1.3

2020年兴农天力农业园举办醉美油菜花节。


  “看到游客在我们园区感受大自然气息的同时,还能采摘各类果蔬,并给我们的产品点赞的时候,我们真的觉得特别开心。”说起农业园的良好发展,陈领满脸自豪。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农业园线下旅游采摘业务受阻,陈领和社员们又积极探索线上销售的形式冲抵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在市区两级政府部门的指导帮助下,建设电商销售平台,通过线上售卖方式,探寻发展之路。甚至,在疫情严峻的时刻,源源不断、保质保量的产品供应让农业园成为保障百姓“菜篮子”的重要力量。如今,随着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持续推进,陈领和社员们还在继续奔忙着,他们坚信,疫情终将散去,未来农业园发展前景可期。

1.4

疫情期间兴农天力农业园确保蔬菜供应稳定。


  “我一直相信未来,相信在党的方针政策的支持下,我们农民会干的越来越好,我们农民的生活过得越来越好!我们要做世界上最棒的农民。”陈领动情地对记者说。

  在顺义,像陈领这样的农业带头人还有很多,各农民专业合作社在相关部门、属地的有力支持下,迸发着蓬勃向上的力量。截至目前,顺义区已登记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共有189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11家、市级以上示范社24家、联合社3家、联合会1家;全区共有14624人加入农民专业合作社,辐射带动非成员农户34964户。2021年,全区合作社资产总额43606.26万元,当年总盈余4067.13万元,盈余分配返还1703.61万元。

1.5

1.6

1.7

  顺义新农人牛成果、张亚利、石嫣。

  如今,顺义区各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头人和社员们依然在辛勤地耕耘着。他们中,有的倾注艺术心血于火绘葫芦非遗传承、有的专注于果品产销的现代化发展,有的则深耕于现代农业的“分享收获”……在顺义这片锦绣大地上,顺义农人们用智慧和汗水不断绘就着壮美的奋斗画卷,他们正昂首阔步,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奋勇向前。


联系我们 会员服务 免责声明 本网概括 网站地图 项目网站简介